close

2016.7.10 長崎 (出島、中華街、思案橋、長崎蛋糕本舖、眼鏡橋)

其實長崎一開始並不在我的規畫中,一來是距離博多太遠,單程就要超過兩個小時,二來是長崎除了一間企鵝館外,大部分的景點都偏重人文歷史,孩子的興趣不大,因此我壓根就沒考慮要拉車過去長崎。然而,四月發生熊本大地震後,阿蘇崩塌嚴重,交通整個中斷,連阿蘇神社都垮了,讓我不得不改變計畫,長崎就順勢被我排進行程中。

那麼,長崎究竟有什麼好玩的呢?長崎是繼廣島之後,全世界第二個被原子彈侵襲的城市,歷史意義不容忽視;長崎有製作蜂蜜蛋糕的百年老舖總店,來這裡一定要來品嘗世界聞名的長崎蛋糕;我還要來逛新地中華街,吃在地強棒麵,這樣日本三大中華街我就全部收集完成啦;最後,最厲害的是,長崎稻佐山夜景在2015年打敗了函館,與香港、摩納哥並列為世界新三大夜景,這世界級的千萬夜景等級太高了,非去不可。聽完了這些,你還不來長崎嗎?(突然覺得自己彷彿被食尚玩家阿松附身)

說起這兩天的長崎之旅可說是相當精彩,而到底有多「精彩」?我只能說精彩過了頭,因為這趟九天八夜的九州行中,我們總共遇上三天大雨,其中兩天就獻給了長崎。我想這對於一個從頭到尾認真投入行程規畫的人而言,無疑是一件非常崩潰的事,這意味著你將狼狽地在大雨中行進,而且就算你穿了雨衣或撐了雨傘還是會弄得全身濕,然後不管你拿錢、拿車票、拿衛生紙......每樣東西都破爛得如同從垃圾桶裡撿起來一般;另外,在雨中拍照難度頗高,因為你必須用肩膀夾著雨傘,以駝背之姿按下快門,被拍的人也好不到哪裡去,雨不斷打在身上還要做出""的動作和開心的表情;更悲劇的是,你所安排的時間可能會delay、想看的表演可能會取消、想去的景點可能會歇業......再再都在考驗旅人的極限。我原本的美好計畫是帶全家人來一場知性兼浪漫的輕旅行,尤其是上稻佐山看夜景,更是我費盡心思遠從博多來此地住一晚的最大誘因,可是可是可是......整整兩天的雨打亂了一切,從山腳望向山頂,一片煙霧繚繞,我簡直欲哭無淚啊!現在就讓我自己好好來回顧這兩天的美麗與哀愁。

7/10這天開始,我們和嘉珍要分開行動。我們一早分別從博多的飯店退房,把大行李箱寄放在飯店裡,拎著小行囊準備到郊外過一夜,嘉珍他們今晚要入住由布院溫泉民宿,體驗日式傳統生活,當一天偽日本人;我們則要到長崎尋找歷史的遺跡,欣賞千萬夜景。我們搭上10:55的特快列車「海鷗號」往長崎出發了,雖然我早已在天氣預報中得知長崎的降雨機率高達80%,但我內心還是希望預報是不準的,因為我始終惦念著今晚的夜景。

海鷗號一路搖搖晃晃往前行駛,擺幅相當大,好幾個大幅轉彎的路段,我都覺得列車已經傾斜30度了,我想這應該是海鷗號配合地形的特殊設計,不過這也讓上車沒多久就陷入暈車狀態的皓皓把早餐全都吐了出來,還好我及時用袋子接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海鷗號全車皆為皮製座椅、原木地板,列車上有販賣機供應冷飲,2號車廂還利用曲線車壁設置了藝術畫廊,相當特別。

由於我們在車上要待兩個鐘頭,因此吃完早餐後,哥哥開始算數學、弟弟繼續作畫。列車一路往西前行,我們穿過田野、鄉村,看見高山與各種不同日式屋舍,直到大海出現,表示我們已經來到日本的最西岸。然而,這過程中始終不變的是那一整片灰色的天空,一路伴隨我們從博多來到長崎。

將近中午一點,我們抵達了長崎。步出車站,我們先觀察一下週遭情勢,大概是星期天的緣故,車站裡裡外外顯得相當熱鬧,站前廣場有支高中樂隊在表演,走向二樓的天橋,又有高中生在發動連屬,廣邀大眾簽名響應,我們語言不通也不太清楚連署的議題,學生妹也就笑笑地讓我們離開^^從二樓可以看到車站內斗大的"世界新三大夜景NAGASAKI"字樣,看來長崎人對於這個認證相當引以為傲啊!

當我們穿越天橋的時候,不禁停下腳步觀望這個城市的市容,筆直潔淨的街道上有著各式不同的交通工具,錯落的交通網顯現長崎交通的便利,正中央的市營電車就是我們接下來兩天主要搭乘的交通工具。(但怎麼都沒拍到半台電車?)

 

我們今晚將要入住的古德萊酒店就在長崎車站的正對面,走過天橋就能到達,地理位置超優,是一間CP值頗高的飯店。此時大約下午一點半,我們先到飯店check in,沒想到房間已經整理好,我們可以直接進房放置行李,順便滾一下床。

另外,長崎市發行了一張「觀光設施折扣優惠卡」,只要在長崎的飯店至少住宿一晚,便可連續三日在市區內的15個設施享有入場券最低5折或優惠,真的非常超值。我住的飯店也參與了這項活動,因此我們就帶著折扣卡準備開始下午的行程。

第一站:出島

出島是江戶時代在長崎港內建築的扇形人工島,從1641年起長達200年的鎖國時期,這裡成為當時日本對西方唯一開放的貿易港口,也是外國人唯一能夠合法滯留日本的地方,後來荷蘭商館遷移至此,因此島上有許多荷蘭的遺跡與文物。近年來,長崎市政府開始著手進行出島建築物與河岸石牆的修護工作,包括當年荷蘭商館人員用餐的料理部屋、居住的空間、還有儲藏砂糖、染料的倉庫等,並用模型和圖片介紹鎖國時代的出島文化。

我們搭上市電從長崎站出發,只需三站就到了出島,下了車過個馬路即是出島的西側大門。

我們在西側料金所買了兩張門票,因為有優惠卡,成人票從一張510円降至250円,非常划算。

我們在第三號倉庫遇到了武士,是「年老」與「瘦弱」的武士><

皓皓持續享受蓋章樂^^

雖然我很喜歡到各地去探索相關的歷史文化,但其實我來出島之前,對這個地方背後的歷史意義並不清楚,沒特別做功課,所以談不上什麼荷蘭文化、鎖國政策的,我來這裡純粹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出島出租和服30分鐘才500円,讓我有些蠢蠢欲動,過去我去東京、京都都因為天氣過於炎熱,從未有體驗和服的念頭,出島的這個方案便宜、時間短,很適合我,結果我興沖沖地來到和服出租店,根本沒有這樣的價錢,加上這天又下著濛濛細雨,我只好翻了幾個白眼默默離開。

 最東側的這棟舊出島神學校,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基督教新教的學校建築物,現今也是販賣部所在。

走在出島的街道上,有種穿越時空進入江戶時代的錯覺,和式木造屋的建築風格有點類似我們台南近年流行的老屋新創,只是人為打造的味道濃厚了些。逛完了出島,準備離開前往下一站──新地中華街。我們從東側走回一開始進來的西側門,才發現是多此一舉,因為接下來要去的中華街,只要從東側門出去很快就到了,原本只要5分鐘的路程,硬生生多走了15分鐘。

第二站:新地中華街

日本的三大中華街分別在橫濱、神戶和長崎,原本是早期移民至日本的中國商人居住的地方,如今,日本中華街成了觀光景點,佈置上以中國象徵喜氣的紅色為主要色調,街上大多是中式飯館及雜貨店。中華街是吸引我來長崎的重要景點之一,並不是這裡有多特別,而是我之前已經去過橫濱和神戶,當我得知第三條中華街在長崎,當然是立馬排進行程裡,這是一種完整收集的概念。

這時雨勢漸漸變大,我們原本想進會樂園或京華園吃個強棒麵,但下午四點這個尷尬時段根本沒有店家在供餐,又遇上淋雨的窘境,我們只得快閃離開,到對面的全家覓食兼躲雨。(下圖可看見全家就在中華街門牌正對面)

第三站:長崎蛋糕本舖(福砂屋)+思案橋強棒麵

小小的全家裡沒有可以坐下來的地方,我啃著飯糰的當下覺得又累又狼狽,孩子們的鞋子都濕透了卻也無可奈何,老公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我實在說不上來,因為外頭的雨愈來愈大,去哪裡都逛不成,也不能一直賴在店家內,我開始有點煩躁起來,之後決定往思案橋的方向前進,去尋覓長崎蛋糕老舖,但這時我已經陷入腦袋混沌的狀態,看著google map的路徑就老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完全喪失以往的空間感和方向感,我們在雨中胡亂穿梭,最後終於來到思案橋,老店就在巷內。

我們從中華街過來,有些迷了路,繞了好大一圈才看到福砂屋本店。不過這門面怎麼跟官網不一樣??原來正在整修......

整家店的裝潢復古典雅,頗有老店的味道,我們買了最基本的原味蜂蜜蛋糕,服務小姐仔細叮嚀保存期限,又在紙袋外用透明塑膠袋再裹一層,以免蛋糕被淋濕,我們離開後想在門口拍一張紀念照,小姐還冒著雨主動出來幫我們拍,貼心的服務令我印象深刻。

買完蛋糕,我們來到電車站旁,進了這裡有名的思案橋拉麵店,此刻只想趕快點一碗"強棒麵"來暖暖身,一解先前在中華街沒吃到的遺憾。

第四站:眼鏡橋

走出麵館,竟然下起了傾盆大雨,嗚~~實在無言到了極點,我們隨意在濱町商店街閒晃,了無生趣,我想乾脆回飯店去算了。在等電車的時候,我又心血來潮改變心意和老公說:「去眼鏡橋好了,剛好在同一條路線上。」管他下不下雨,反正都濕了半身,似乎已經無所謂了。我們搭上電車來到「賑橋站」,下車步行約三、四分鐘就到了中島川石橋群,眼鏡橋果然是橫跨在中島川上最亮眼的一座橋。

眼鏡橋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橋,由於拱形的橋身倒映在水面,實體橋身和倒影就形成一個眼鏡的形狀,所以有了「眼鏡橋」的名稱,和山口縣錦帶橋、銀座日本橋並稱日本三名橋,已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我來此之前,一直以為這裡是個很無趣的景點,大約五分鐘即可離開,但實地走訪之後,卻意外被這裡幽靜清新的情境所吸引,沿著河堤走著,兩岸垂柳綠意盎然,幾朵粉紅色小花點綴其中,襯托出此地優雅的氣質,也讓這場惱人的雨瞬間充滿詩意,在雨中漫步更顯唯美浪漫,因此儘管是這樣惡劣的天候,我們仍看見好幾對情侶在此地約會......

另外,悶了一天的兩兄弟終於有一件提神的樂事了,就是尋找傳說中的愛心石。愛心石鑲嵌在石牆內,我本來以為這麼大的標的物是相當好找的,沒想到完全被牆上密密麻麻的石群混淆了視覺,嘉嘉找得很認真也找不到,最後只好很不爭氣地上網找答案,結果還沒搜尋到就看見前方的日本情侶駐足在某一面牆前,哈,原來就在剛剛經過的地方啊!聽說摸一下愛心石會帶來好運喔^^

你找到愛心石了嗎?

離開眼鏡橋,我們從公會堂準備坐市電回長崎站,結果竟然公告這條路線因上個月出軌,目前停駛中!!!可以再誇張一點......我來回尋找替代的交通方案,最後搭了公車回來,大約十分鐘就到站了,挺快的呢!

傍晚六點,我從長崎站抬頭仰望,發現山頭那一大片煙嵐始終不曾散去,我不死心地到觀光案內所詢問,服務人員用一張告示牌立馬打趴我,沒想到我特地到長崎住一晚的美意、我的千萬夜景......就這樣破滅了><

這個晚上我怒吃吉野家大碗的豚丼飯,再到SEIYU超市大買特買,而老公一點也不在意看不看得到夜景,當他看到長崎的梅酒比博多便宜那麼多,根本就是high翻天,狂買n大瓶,不過這明天是要怎麼扛回博多啊?

於是我帶著沮喪、悲憤、不甘心的無奈心情,在長崎度過人生難忘的一夜。

 

arrow
arrow

    嘉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