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7.11 長崎 (和平公園、原爆資料館、原爆落下中心地、長崎大學、稻佐山夜景)

在長崎過了一夜之後,今早又下起傾盆大雨,我似乎已經對下雨感到麻痺,反正照著原定計畫走就對了。今天上午我們準備參觀一系列的原爆景點,看看這個曾被原子彈摧殘過的城市,如今是什麼樣的面貌。

第一站:和平公園

我們搭乘電車來到松山町站,下車大約步行三、四分鐘就可以到達第一站───和平公園,這個為世界和平所建造的公園。

我們進入公園內,首先看見的是「和平之泉」,這是為了給陷於火海中的受難者一滴甘露的祈福之泉。

繞過和平之泉,往前走過步道,可以看到「和平祈念像」,雕像的右手指著天,相徵原子彈的威脅,左手水平伸展象徵世界和平,輕閉的雙眼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今天適逢雕像清潔日,眼前的景象還真是難得一見。

我們離開和平公園前,天空突然短暫放晴,眼前一片花團錦簇,看來是如此平靜祥和,實在很難想像當年原子彈空襲時的慘況。

第二站:長崎原爆資料館

我們離開和平公園走了一段上坡路後,氣喘如牛地到達第二站───原爆資料館

1945年8月9日,第二顆原子彈投向長崎,長崎滿目瘡痍,瞬間夷為平地,這是繼廣島之後,第二個被原子彈摧毀的城市。為了不再讓悲劇重演,日本在廣島和長崎都建造了原爆資料館,裡面展示原爆當時留下來的照片、遭爆炸波及的屋瓦殘骸、停在爆炸那瞬間的時鐘、或是受到輻射的衣服等。因為這個景點過於沉重,我們家爸爸決定自己入館參觀,利用長崎觀光優惠卡,門票只要半價,成人票從200円降為100円。

停留在上午11:02的大鐘,記錄長崎被摧毀的時刻。

這顆摧毀長崎的「Fat Man」胖子原子彈,威力更勝投擲於廣島的「Little Boy」小男孩原子彈,造成當年七萬多人死於這場爆炸之中。下圖是「胖子」的模型以及內部構造。

櫥窗裡展示爆炸後的殘骸遺物,甚至還有已經燒毀碳化的便當盒,整個烏黑一片。

核彈模型和目前世界擁有核武的國家資料表

爸爸在資料館內參觀時,兩兄弟就在入口處蓋紀念章,後頭滿是祈福的紙鶴。

看著外頭雨勢漸歇,我帶著小兄弟坐電梯到天台走走,這裡有個觀景台,不但能眺望長崎市區,還能清楚看見資料館獨特的圓頂造型。

老公出來後,換我入內參觀。其實我帶著孩子來原爆這一系列的景點時,內心是有陰影的,但我試圖克服心理障礙,不斷自我喊話,這段傷痛的歷史是發生在人類生活中的真實事件,應該要正視它、了解它,而非畏懼它、躲避它,在這裡除了悼念無辜的罹難者外,拒絕核子武器、期許世界和平,才是正向心態,而且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和平世代。

第三站:原爆落下中心地

離開原爆資料館,我們順勢下坡,越過浦上川的小支流,來到了「原爆落下中心地」。

黑色花崗岩的石柱紀念碑屹立在原子彈落下的中心點。

浦上天主堂遺壁

今天上午的行程實在太過凝重了,離開公園前,我和嘉嘉說,我們現在所站的地方以前曾經被子彈轟炸變成平地,你所看到的房子、車子,甚至人,在當時都被炸成碎片......嘉嘉張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疑惑得跟我說,那現在這些房子、車子怎麼來的?我說那是歷經長時間的重建而來的,我和他像朋友般聊著戰爭的殘酷,孩子的表情似乎也嚴肅了起來。

第四站:長崎大學

接著我們又坐上了電車,準備前往下一站───長崎大學。每回出國,我們一定會到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學術殿堂走一走,從松山町上車,四站就到了長崎大學。

沒想到才剛和門牌拍完照,天空又開始下起雨來,而且瞬間的豪大雨害我們差點走避不及,趕緊衝到工學部的屋簷下躲雨。這兩天因為長崎斷斷續續的雨勢導致行程大亂,惹得我心煩,站在工學院大樓下,兩兄弟開始玩起雨傘大戰,就這麼剛好,皓皓把我一支上個月才剛買的新傘給打斷了,我當下怒氣攻心,狠狠地在長崎大學內教訓兩個調皮的小子,要他們面對石柱罰站反省,呼~~現在想想還真是一場鬧劇。

這時大約下午一點,我們本來想到大學食堂覓食,不過從校園平面圖看來,食堂距離大門口相當遙遠,加上大雨滂沱,也不知道食堂有沒有營業,在躲了一陣雨後,決定改去學校旁的sukiya解決今日的午餐。這段冒雨涉水的路程,雖然只有短短五分鐘,我們卻走得極為艱困,孩子一身又濕又冷,但總算可以坐下來好好飽食一頓,這時就要立馬點個大碗豚丼飯,喝味噌湯來暖暖身。

我們來sukiya用餐沒多久,進來了一位年輕帥哥,姐姐我雖然已經有點年紀了,但還是喜歡青春的肉體(喂~~妳這兩個孩子的媽!醒醒吧><),我發現這位小鮮肉帥哥其實也偷偷在觀察我們,最後對方主動攀談,原來是來自台灣的同鄉啊!小鮮肉帥哥今年大四,是從台灣來長崎大學當交換學生的,他說這個地方幾乎沒有台灣來的觀光客,一聽到我們操著一口台灣語音,感覺非常親切啊!

走出sukiya,雨停了,現在要去哪裡呢?回博多了嗎?我不抱任何希望跟老公建議,我們坐纜車上稻佐山吧!對我已經沒差了,也許看看日景也是不錯的,用優惠折扣卡搭纜車還能半價,就把它當一個景點去參觀吧!老公本來就是個很隨性的旅人,說走就走,於是我們回到電車站準備往稻佐山出發了......

第五站:稻佐山夜景

我在想怎麼去稻佐山最順,腦海中立即連結到知名部落客小氣少年介紹的路線,我們搭乘市電從長崎大學出發,經過了10站,在寶町站下車,這裡是離纜車搭乘處「淵神社」最近的一個電車站,事實上從這裡徒步走到淵神社至少要15分鐘。下圖為寶町站。

我們到寶町站時,衣服已經溼得不像話,加上到底要轉進哪一條路,還沒弄清楚,於是先到旁邊的7-11買兩件成人雨衣。之後好不容易看見這個地下道,表示我們找到了正確的路。

往前走會越過稻佐橋,這時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從這裡要左轉進入一條小徑,其實只要多抬頭看看,週邊的路標都指示得相當清楚。

我們繼續走啊走,走啊走,總算看到淵神社的指標了,真慶幸沒走錯路,而今晚回程搭公車的地方就在這裡。

過了馬路還要走一小段上坡路,嘉嘉跟著大人走了那麼久,還能配合我的要求,在這段上坡路拍一張可愛的照片,真是難為他了。

當你看到淵神社橘紅色的鳥居時,不要懷疑,勇敢走進去就對了,纜車搭乘處就在神社裡面。

既然來到神社,我們仍然必須遵守該有的規矩,先淨手做簡單的參拜。

我們用優惠折扣卡買了兩張成人票,省了一千多日元,接著又看到"有雨起霧視線不良"的告示牌,售票人員也貼心提醒我們,唉~~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

稻佐山纜車,18:00以前每20分鐘發一班車,18:00以後每15分鐘就有一班,班次算是很密集,現在我們也準備要來搭纜車囉!

纜車緩緩啟動了,車掌小姐開始進行日文導覽,我透過滿是雨珠的窗子向外看,眼前房舍、人車的體積逐漸縮小,遠方群山、川河的輪廓逐漸鮮明,隨著纜車升高,幾乎將整個長崎高低錯落的山城風華盡收眼底,雖然今天是雨天,但雨水反而把整個城市洗湅地更加清新,我突然有種強烈的遺憾,認為昨晚應該不顧一切上山來看夜景,我懊惱的情緒又開始在腦海中迴盪......

這個冷門的時段加上惡劣的天候,整棟三層樓的展望台裡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冷清到講話都出現回音。一樓展示大廳有一幅巨型的夜景照、LED燈紀念柱、祈願心型塔和葉加瀨太郎先生的看板。

日本知名作曲家兼小提琴家葉加瀨太郎先生親自製作並演奏的「長崎夜曲」,無時無刻在展望台內放送。

世界新三大夜景認證紀念碑,2015年又重新認證一次。

老公說在他坐纜車上來的那一刻,就決定要留在稻佐山看夜景,但被我拒絕,我認為夏天的夜晚大概要等到七點半以後才降臨,耗時太久,而且煙嵐繚繞,幾個鐘頭過去可能什麼都看不到,加上今天晚上回博多就超過11點了,隔天一早還要去由布院,體力恐怕無法負荷,但老公認為下雨天跑其他行程也無法盡興,而這個經過世界認證的千萬夜景,一定要來朝聖一下才不虛此行。我們經過一番商討之後,最後決定留下來,等待夜晚的到來。

因為還要待很久,我們必須找點事做,但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呈現下圖這個樣子。

偶爾跑去和看板拍幾張偽夜景照。

我讓兩兄弟投販賣機,各買一個紀念球,球內有留言吊飾,可以寫上祝福的話再將它掛起來,祈求願望成真,也紀念我們曾經在2016年7月11日到此一遊。

剛在學注音的嘉嘉,自己寫下"在國小考一百分",不過ㄎㄠˇ拼錯了,我用黑筆幫他改過來,皓皓則是把他想寫的東西念給我聽,由我代筆。帶孩子做這些事,對我而言,既有趣又有意義。

偶爾上去頂樓360度的圓形觀景台,但是.....孩子呀!你們絕對什麼都看不到的啦!因為下面霧濛濛一片,而且最主要的是....望遠鏡根本沒投錢好嗎?你們究竟在看什麼?

傍晚五點,在霧氣中若隱若現的長崎市。

晚上七點45分,展望台頂樓已經出現人潮,但此時天色尚未全黑,加上風強霧大,實在看不到什麼。

站在山上,煙霧時常在我們眼前飄來散去,有時一陣風來吹散了它,會讓我們看見瞬間極為清晰的美景,儘管只是片刻的絢麗卻令我們相當興奮。我們沒有高階的拍照器材,無法像許多攝影達人拍出夜景的美麗氣氛,但我認為鎂光燈所捕捉的,永遠比不上眼睛與心靈的真實感受。

2016.7.11 PM7:52,山腳已亮起萬家燈火,我們把握雲霧飄移的瞬間拍下這張照片後,就直奔乘車處準備搭八點整的纜車下山。

晚上八點,纜車緩緩往山下行駛,此刻我們終於看見完全天黑而且沒有霧氣攪局的百萬夜景,雖然已經從千萬降級至百萬,手機也拍不出美照,不過我們已經透過玻璃窗,用雙眼記錄了最璀璨的一刻。

長崎三面環山,屋舍倚山而建,營造出階梯式的建築風格,丘陵地形所造就的層次感,讓萬家燈火顯得更為立體,加上長崎港的漁火點綴,從海拔333公尺的稻佐山俯視下來,猶如點點繁星散落地面,這是它被認證為世界新三大夜景最主要的理由。今日我雖然無緣與晴朗的夜景相會,但內心卻是滿滿的幸福。

回到淵神社,我們盡速前往公車站,搭上了20:14的公車,大約七、八分鐘就回到長崎車站,從稻佐山一路到長崎車站前後大約只花了25分鐘。

我們又到了吉野家吃豚丼飯,用餐完回飯店提取行李,最後順利坐上21:31開回博多的海鷗號,這是今晚最後一班開回博多的列車,結束了這兩天充滿曲折與驚奇的長崎深度之旅。

這次在長崎旅行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心疼這兩個孩子,長崎的景點比較知性嚴肅,大多偏重人文歷史,有些議題過於深奧,一時也很難向孩子解釋清楚,他們大概覺得很無聊,畢竟這不屬於他們年齡感興趣的事,加上一直在雨中奔走,衣服鞋子沒一刻乾過,心中應該會抱怨爸媽到底帶我們來這裡做什麼,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當我們回到台灣,阿公阿嬤或是老師問他們去哪玩,孩子們都會優先回答長崎,而不是熊本熊或是阿蘇男孩號,皓皓得意地跟阿嬤說,他有吃長崎蛋糕還有坐纜車,嘉嘉則說他在長崎鞋子濕了兩天......原來,他們已經把最深刻的記憶留給了長崎。

晚上11點半,我們再度回到JR九州飯店check in,而嘉珍他們也經歷兩天奇妙之旅回到飯店了,當我跟嘉珍抱怨長崎一直下雨好掃興,她說別府hello kitty樂園也是傾盆大雨,他們只能坐在充滿霧氣的摩天輪裡,我們不禁相視大笑,但為時已晚,我們說好隔天有機會再互相分享彼此的行程。夜深了,趕快洗洗睡吧!

 

arrow
arrow

    嘉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