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8.1 白川鄉合掌村(金澤出發)、 富山富岩運河環水公園的夜與花火

(一)白川鄉合掌村

1995年,以獨特的居住文化和建築工法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荻町部落,成為近年來全球旅客爭相到訪的超人氣景點,每年冬天,一棟棟被白雪覆蓋的合掌造就像聖誕夜的薑餅屋,夢幻的景象彷彿童話故事的情境一般,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是日本三大祕境之一。早在數個月前開始著手研究北陸的資訊時,我就將它列為這趟旅遊的重點目標。

由於合掌村位在歧阜縣的山區,要橫越層巒疊嶂才能抵達,目前沒有鋪設鐵道,只能仰賴公路接駁。從金澤到合掌村的這條路線由北陸鐵道公司濃飛巴士公司共同經營,單程行駛約75分鐘,所有的車次都必須事先預約(一個月前開放網路預訂)。旺季時(如點燈、雪季),上合掌村的交通可說是一票難求,因此網友都會叫你一定要預約免得去不成,但我向來最討厭預約了,因為這意味著我無法再變更行程,萬一到時天候不佳,不管要取消或是勉強前往,都是一件非常令人困擾的事,於是我打算到了日本再去車站購票就好,買到哪一天的票就哪一天去,完全隨興,我樂觀的認為只要不排在週末就肯定買得到票,尤其夏天本來就不是合掌村的旺季......

最後,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搭八月一日上午9:40的車去,下午3:55的車回,估計在合掌村停留五個鐘頭。我先在便條紙上寫好欲搭乘的班次、時間、人數交到售票窗口,櫃台人員經電腦查詢表示都還有座位,實在太開心了,不久兩大兩小來回共八張票就順利到手。(然後票根忘了拍照就被收走啦,連一小小截角都沒有><)

從金澤車站東口出來左轉約2分鐘就可以看到整棟的北陸鐵道售票中心,這裡就是購買巴士票的地方。

 

售票窗口的標示相當清楚,櫃台前也有不同路線的時刻表供旅客索取。

8/1這天九點半左右,我們來到金澤站東口的2號巴士站,前面已經有許多排隊等候的乘客,其實都是對號座,不必太早來排隊。

因為我們前一天才買票,坐到巴士後段第九和第十排的位置。

司機準時在九點40分發車了,一個小時後,我們來到第一站五箇山,五箇山合掌村也同屬世界文化遺產,只是規模較小,我們這次沒有安排這裡, 同車的人僅一人下車,其餘的乘客都要前往白川鄉。

上午11點整,我們抵達了白川鄉荻町巴士站,下車的地方就是白川鄉觀光案內所,任何旅遊疑問都可以洽詢所內的服務人員,另外,有多國語言的地圖可以免費索取,也有紀念章可蓋^^

我們從案內所拿了兩張街道圖就往荻町部落出發了,誰知才從室內走出來,就被火辣辣的烈日曬得失去戰鬥力,孩子的腳步竟也沉重起來,我心想今天的行程才要開始,大家這麼有氣無力的怎行,決定先去便利商店買個冰涼涼的運動飲料,順便買一、兩樣小零嘴,才能讓一家子活起來,果然喝了冷飲、吹了冷氣,大夥有點回神就趕緊再上路,這時看到前方有人排隊搭小巴,原來那是要上展望台的接駁車,唉呀~~這種天氣就別再自虐說要走什麼登山步道,花點銅板價坐接駁車才是上策啊! 結果十分鐘就來到了城山展望台,真是快速又輕鬆,而最引領期盼的美景待會兒就要登場囉^^

 <上車處>

<下車處>

從展望台俯視而下,整個荻町聚落一覽無遺,夏天的合掌村雖然沒有白雪皚皚的浪漫,但那鮮翠的綠卻營造出一股恬靜的鄉村氣息,這一刻真有說不出的感動,我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合掌聚落,彷彿圓了一個夢 ......

展望台上有白川鄉觀光協會的人員協助旅客拍照,不僅熱情有禮還精通各國語言,每一張取鏡我都很喜歡,再搭配戴飛驒斗笠的kitty一同入鏡,真是太卡哇伊啦!!

左邊兩位穿著黑色防曬衣的即為觀光協會人員,在烈日下辛苦地工作......

我們在展望台上待了將近一個鐘頭,前前後後拍了數十張不同角度的照片才回到荻町。

從展望台下來以後,我指著地圖告訴父子三人,我們現在要去尋寶,找傳說中的三間小屋」,印象中三間小屋的位置好像在整個村落的末端,那就先走到底再說吧!我們開始沿著街道前行,路上有幾間紀念品店、輕食店,但今天公休的店家挺多的,總之就隨興參觀,感受當地民情,欣賞可愛的合掌屋。

來日本之前,台灣媒體就不斷報導今夏日本慘遭熱浪侵襲,各地的氣溫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甚至多人中暑身亡。我一開始以為白川鄉屬山區,冬天的降雪量又是全國之冠,儘管日本其他區域再怎麼熱,合掌村應該會稍微涼爽一點,但我真是太天真了,正中午1點多,氣溫持續飆高,我們每走十分鐘就被迫需要到陰影處納涼,大家的無奈全寫在臉上。

被太陽曬到的皮膚都出現了刺痛感,我們包圍在風光明媚的鄉村原野間,卻一點也不愜意,反而像極了苦行僧的修行,走到最後有種舉步維艱的苦澀,太熱了、太熱了,不可思議的熱能侵襲著我們的軀體,我們走到庄太基餐廳前, 就坐在人家店外的木凳上歇著,眼前盛開的小野菊和熾熱的太陽互相呼應,我們雖然在陰影處,但流動的空氣都是滾燙的,當我無意識地將腳往前伸時,腳踝簡直都要著火了,天啊,我是來到赤道了嗎?

往下走就是忠兵衛餐廳,我們家爸爸說他過去探路一下,沒幾分鐘回來報告說,過去人煙稀少,沒看到什麼三間小屋,而且忠兵衛也沒開。我心想:算了,別找了,功課沒做好,天氣也消磨意志,回頭去逛逛其他古蹟吧!直到晚上我回到飯店,才從網路上得知:從忠兵衛再走下去不久,回頭看就可以看到神祕的三間小屋了,唉!看來我們今日與它無緣啦!

之後我們來到邂逅橋,過了邂逅橋是合掌村另一個服務站,旁邊有大型停車場, 跟團來的遊客大多是從這邊下車,我們找到一家土產輕食店,買了兩份炸雞來填填肚子,身邊來來往往都是我們台灣的團客。

不知不覺時間已到了下午三點,我們吃了抹茶冰,經過明善寺、長瀨家、神田家......慢慢望回走。天氣雖然炎熱,但在陽光的照耀下,手邊的每一張照片都是線條分明、鮮豔明亮,看著一棟棟合掌屋矗立在藍天白雲、黃花綠地間,真是美極了,我想這是夏季的晴天帶給我們的一點小確幸吧!

下午三點55分,我們搭乘北鐵巴士離開了合掌村,今天的結論是:應該要在涼一點的季節再來找那神祕的三間小屋!!(點菸等退休~~~~)

(二)富山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傍晚五點20分,我們回到了金澤車站,一天當中氣候最舒適的時刻就是現在,這時就回飯店休息多可惜啊,我們都覺得體力還不錯,決定再衝富山,因為今晚的富山將有年度花火節登場喔^^

從金澤搭乘新幹線只要23分鐘就能到達富山,我們到車站對面的吉野家吃晚餐,一路上都是穿著浴衣的少男少女準備相約看花火去,等電車的民眾更是大排長龍。

今年在做功課的時候,查到富山每年八月一日會在神通川舉行花火節,由於地點位在市區,又恰逢我們在當地旅遊的期間,因此放入口袋行程。我一邊吃豚丼飯的時候 ,就一邊用手機查詢花火的施放地點,看來還要搭市區電車沒錯,但畢竟今天都來回合掌村一趟了,再這樣一直搭車下去實在提不起勁,而且富山有個非常適合夜晚造訪的景點,如果換去這邊走走應該也很值得,於是我們放棄去看花火,轉往反方向的富山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環水公園距離車站有段距離,大約需步行10~15分鐘,但是吃飽喝足後散散步,加上夜晚吹來的涼風,感覺這一路很輕鬆就來到目的地。一來到環水公園,我們整個眼睛都亮了,富山市區竟然有個這麼厲害的公園......

搭建在運河上的天門橋,兩端的展望塔間有條傳情的赤い糸電話,情人可以在這裡上演一場愛的告白。

環水公園的另外一個賣點就是這間在2008年票選為全日本最美的星巴克」。我們雖然沒有喝咖啡,但光是坐在星巴克前的草地上看夜景、吹晚風,就覺得無限暢快。

晚上七點半,遠方突然響起爆破聲,恍惚間,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接著伴隨而來的則是喜悅的驚嘆聲,原來富山花火節正式登場,難怪今晚公園的草地上坐滿了一組組鋪著野餐墊的民眾,原來從這裡就可以欣賞到三公里以外的煙火, 對我們而言真是一舉兩得, 太幸運了.....

一連串的決定都得到了五顆星,稍微沖淡因為暑氣而不得盡興遊覽合掌村的遺憾。晚上九點,我們從富山回到了金澤,結束了這幸福的一晚,也因為對環水公園的喜愛,讓我們在兩日後的白天又造訪一次,感受日與夜的不同風情,非常值得。

******************************************************************************************************

白川鄉觀光協會官網  https://shirakawa-go.gr.jp/zh/

富山富岩運河環水公園官網  http://www.kansui-park.jp/

 

arrow
arrow

    嘉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