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8.10宮島 (嚴島神社、大鳥居、表參道商店街)

昨天在博多短暫停留一晚後,今天我們離開了九州進入山陽地區,準備前往宮島,為今年的日本之旅揭開序幕。

山陰山陽地區一直是日本旅遊景點中最冷門的一塊,而會讓我決定到此一遊最大的誘因就是宮島。宮島又名嚴島, 是點綴在瀨戶內海上令人敬畏與崇拜的神島,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的天橋立,並稱為日本三景。這裡有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嚴島神社、未經人工雕琢目前仍保留原始生態的彌山,以及諸多古色古香的神社佛閣等,是一座兼具浪漫與歷史的美麗島嶼。我在多年前就耳聞日本有個豎立在海面上的大鳥居,年輕時看了網路上的照片覺得好震撼,心想日後一定要親自來朝聖,直到這幾年才知道原來這個大鳥居就是嚴島神社的入口,之所以會浮在海面上是因為地理位置和潮汐漲落的因素而形成的特殊景觀,因此行前還必須好好研究潮汐變化,才能一次飽覽大鳥居在漲潮與退潮時的經典畫面。

我原本計畫今天退房後就要直奔岡山,先將行李丟飯店再到倉敷半日遊,但就在出發的前一週,才意外發現我原本安排8/15去宮島的日子會碰上大潮,加上一天兩波的乾潮分別在早上八點和晚上七點,都不是我在當地旅遊的時間,那豈不表示我沒辦法走下去摸大鳥居了嗎?這還得了,宮島可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一重點目標啊!於是緊急將時間往前挪到8/10,並在出發前惡補功課,只求到宮島的這一天能順利看見心中嚮往已久的美景。

我們搭新幹線從博多出發,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到達廣島,整個廣島車站人山人海,綠色窗口排隊的人潮綿延數十公尺長,還好我們不需要換票。我們稍微觀望周邊形勢,將大行李寄放在置物櫃,就準備轉搭JR山陽本線,約半個小時後,我們抵達了宮島口駅。

從車站往前走個五、六分鐘就能到達渡船頭,這裡有兩家營運公司,持pass券務必搭乘JR公司的聯絡船,因為連船票都包含在pass裡,很划算呢!

從踏上連絡船的這一刻開始,我就難掩興奮之情,因為當船駛離岸邊後,很快地,矗立在海面上的橘紅色大鳥居就映入了眼簾,接著愈來愈靠近、愈來愈靠近......今年哥哥有備而來,他立馬從背包裡翻出望遠鏡,開始追逐大鳥居的身影,輪到我看時,大鳥居旁貌似有移動的黑點,仔細看才發現竟是快要溢出來的遊客。現在是下午一點多,海水正開始慢慢退去,根據當天的日本官方預報,估計到下午五點左右將是一天中的最低潮。

大約十分鐘左右,我們來到宮島了。而島上第一個迎接我們的就是~~~梅花鹿。

不同於奈良的鹿,宮島的鹿似乎溫馴許多,不僅動作從容優雅,也不會給人壓迫感......正當我們討論著宮島鹿的習性,並試圖邀鹿一同入鏡時,眼前的這隻"巴豆非常腰"的鹿竟然趁大家分心看鏡頭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們推車上的地圖給吃下肚了,我當場大傻眼,下意識地拉扯鹿嘴角邊的紙張,卻還是被牠吃了半張,天啊!牠會不會有生命危險?我們真的沒有亂餵食啦><(下圖有一位主動入鏡的日本小弟)

我們家的哥哥一直很怕大型動物,平常在住家附近看到體型略大的狗就嚇得半死,但他看得出來宮島鹿沒有攻擊性,所以也試著親近鹿,不過逞英雄也只有三分鐘,要是鹿這個時候突然轉頭看著他或是朝他走來,哥哥就立馬躲開30公尺以上; 反觀弟弟似乎什麼動物都不怕,到處找鹿合照,我倒是覺得鹿比較怕他,人家沒有那麼想拍好嗎?

一路上,皓皓告訴我這隻鹿是公的,這隻是母的,他知道從鹿角去判斷鹿的性別是當年巧虎教的,當下我突然思念起那疊塵封在櫃子裡的巧虎DVD了,哈哈~~~接著我們走到表參道商店街,商店街裡林立著各式各樣的土產店、餐飲店和紀念品店,其中以楓葉饅頭、炸饅頭、烤生蠔、飯勺吊飾最為著名,琳瑯滿目種類繁多,我們隨興找幾家店進去晃晃,吃了毛利小五郎也愛的穴子魚、炸饅頭......等等,另外,一定要和世界最大的飯勺合影留念。

我們這一路吃吃喝喝、停停走走,混了一個小時才終於走完這段路,誰知一走出有屋頂的表參道,我們立馬被灼烈的陽光曬得戰鬥力秒降,今天的宮島烈日當空,實在太熱了,不過前方就是嚴島神社,我可是迫不及待要拜訪大鳥居啊,只能提起精神繼續前進囉!

這時是下午三點多,整座嚴島神社的地面已經完全乾涸,只剩200公尺前的大鳥居基座還沉浸在海中,但已經有好多遊客踩著海水走到大鳥居下拍照、賞玩。

我們買票進到嚴島神社,照慣例依舊是先完成淨手的步驟,再和門牌合影留念,接著穿越曲折的迴廊到達正殿,帶著孩子擲入銅板,雙手合十一同祈福。

參拜過後,我們來到了平舞臺,站在這裡就能眺望大鳥居,漲潮時,眼前完全是海洋世界,很遺憾我們在島上待的時間無法同時目睹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象,不過沒關係,因為乾潮的體驗更令人期待!

逛完嚴島神社後就準備往海面走去,我們穿越潮間帶,一路避開低窪的小水窟,最後終於走到大鳥居的下方,過去只能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的大鳥居現在就近在咫尺,大家都好興奮^^

傍晚四點半的陽光依舊刺眼,但已不似先前灼熱,藍天白雲下的大鳥居真是怎麼拍怎麼美,不管從哪個角度都能捕捉到絕妙好照。

鳥居水面下和水面上的木材材質並不相同,水面下的部分使用不易腐爛的楠木,退潮後,基柱底部露出密密麻麻的藤壺,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要做好心理準備,哈哈~~~

由於這趟來宮島已經預料到會走到濕地,甚至是海水裡,因此一早出門我就叫一家大小換上涼鞋,但怎樣都不肯穿涼鞋出遊的皓皓,就是堅持穿襪子+運動鞋,我真的被這孩子莫名其妙的襪子癖給打敗,所以想都不用想,在這潮間帶上,皓皓很快就踩到一個水窪,雖然媽媽本人看到這畫面真的很崩潰,也只能讓它泡水算了。後來兩個孩子開始尋找招潮蟹的蹤跡,最後索性蹲下來玩水,根本無視他爸媽的存在。

逛完大鳥居也是準備離開宮島的時刻了,我們沿著嚴島神社的後方往渡船口走,一路上景緻宜人,先是小橋流水町屋,後是大海夕陽梅花鹿,我很享受這段步行的短暫時光。

ˋ

回到宮島棧橋,我們搭上了17:55的班次回到了廣島,今天真是非常值得記念的一天啊^^

後記

廣島和宮島是我來日本旅遊這麼多次,第一次覺得西方遊客遠多於東方遊客的城市,一整天的行程下來,真的很少聽到講華語的人,反倒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絡繹不絕。後來回國後,我在Tripadvisor的網站上,看到一則評論宮島榮獲2011年度最受外國人喜歡的日本觀光景點排行榜第1名」,被譽為是絕對非去不可的觀光地點是地球上最美好的地方之一

我很慶幸,我在一個美麗的午後,和我最愛的家人,一同來到這地球最美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嘉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